DSCN8754.JPG

【受訪者: Linzi Ramsden (黏土工藝創作人/Ceramics Maker)】

 

"我很幸運,因為我知道我很幸運。" "做對的選擇,對的事就會選擇你"

 

Q1:你如何產生點子?什麼能激發你的靈感呢?

Linzi(以下簡稱L) : 生活!!(笑)與其說被激發,我會說它就是這樣發生。有些想法出現在我腦海裡,然後靈感就來了,它是一種持續的過程,接著靈感就無法停止的出現。而我必須要做的是理解並發展最好的想法,所以我畫下我的想法,在這過程中同時也有新的想法發酵,接著我開始著手創作。我的植物型態的創作大多來自於自然景觀,我住在曼城的外圍,即使只是城市的邊緣,還是很green;而摺紙(origami)型態的創作,是來自於之前剛有了小孩,我待在家幾年,從褶他那些漂亮又可愛的衣服產生的靈感。我最新的創作是在做金屬的實驗,想法也是來自景觀(landscape,我不知道該怎麼好好翻譯這個字= =)。在維多利亞時期。曼城這裡有革命發生,從那時候開始,這裡的城市景觀重建了又破損,然後又重建,又破損的這樣循環著,所以我的創作也跟著他們改變。我的創作有分實驗性和設計給客人的,給客人的像是她們可以買來放在裝飾家裡。

DSCN8756.JPG

以上這是比較實驗性的創作(就是完全出於創意,自己想做,不是設計給客人的)

 

我 : 所以你有客製化的作品嗎?

L: 即使是很小的作品,也都是只有一個,Consider friendly,在設計的時候會思考室內擺設,人們會如何被擺置它,不過這個小東西的想法也是來自於我的旅程。

我: 你真的很享受你的人生。酷(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她生活上的每件事都有和她的創作有所連結,而我一直覺得會用創作記錄生活的人,是很用心且享受生活的人)

L: 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創作。我很幸運,因為我知道我很幸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幸運的。

我: 你如何知道你該怎麼享受生活呢?

L: 選擇。做對的選擇,對的事就會選擇你。有時候你可能會後悔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人們很常發生這樣的事(笑)。或許在年輕的時候,因為為了"對抗"一些事,而做錯了決定。但選擇我享受"現在",而不是悔恨過去,憂慮未來。即使你對未來有計畫,但也有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樣。我指的是,享受你現在所擁有的,你現在正在做的。創作對我而言是很有幫助的,它帶領我走向快樂。就是每天創作,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這個機會。

DSCN8752.JPG

 

 

Q2: 可以分享你的創作過程嗎?

L: 在思考的過程,我很少在想創意的部分,大部分都是在實驗實驗的過程產生並完成它,過程會經歷捏製、燒烤、彩繪、再燒烤等等,製作過程相當繁複。我喜歡make mark在黏土上,想像用不同的方式然後實際實驗,像是結合繪畫、摺紙的方式等等。我喜歡這樣的過程,喜歡創建、製作的這些過程。

 

 

Q3: 哪一個作品對你來說最有意義?

L: 與其說有意義,我想我會說應該是---我當時正在發展什麼作品。因為"當下(currently)"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意義的,因為那表示"現階段的我(who I am now)"。

DSCN8753.JPG

這些是Linzi早期的創作,她說她會留下每個時期的作品,因為都是成就現在的"她"的"過程"。

 

像這些是我十年前做的,那表示十年前的我,但人們喜歡它,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創作,我必須做出人們想買的,另一方面我也會做我想做的,要去達到一個平衡。

你知道嗎,最有趣的是,如果人們之前沒看過我的作品,大部分的人都是喜歡我很早期的創作。不過我仍然持續創作,不論是以前的創作方式,或是現在的。但最讓我感到興奮的還是新的創作(new work)。

 

Q4: 創業初期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L: 16年前,我要創立工作室,必須購買設備,那時候我到Princes Trust基金會申請創業基金,這個基金會主要是在協助年輕人(13-30歲)工作、教育訓練、創業。在工作室成立的一開始,大約13或14年前,我是一部分時間教黏土工藝創作,一部分時間在現在這工作室,因為我必須要增加收入來讓工作室持續運作,不過我現在不用了。

我: 那時應該很辛苦吧。

L: 對呀,不過我很享受。

我: 你真的是個很opposite(對面)的人。(哪來的口誤= =,是有多對面)

L: opposite(對面)?

我: 喔,對不起,是positive(正面)。哈哈哈哈(我們都大笑)

DSCN8762.JPG

Q5:你在創作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

L:每件事!!(笑) 因為我很喜歡粘土創作的過程,對我來說都很有趣。

 

Q6:接下來這題是幫朋友問得哈哈,你覺得剛畢業不久的設計師是要去找工作,還是有自己的工作室呢?

恩...我不清楚台灣的狀況,而且也要視產業而定,有平面設計、工藝設計等等,因為每個範疇都很不同的。若大致上來說,如果你夠年輕,可以去找工作,到外面看看,或是創立自己的公司,你可以去增加跟別人合作的機會、去學習,可以嘗試任何事,像我現在即將44歲了,要考慮收入、家庭小孩、承諾(commitment),每件事都要認真考慮。若沒有這些顧慮,我覺得就去做吧(go for it)!

 

Q7:你有沒有什麼建議要給年輕的創作人?

L: 享受(Enjoy it),享受今天所發生的一切,但依舊計畫明天(笑)。

DSCN8763.JPG

 

【聯絡Linzi Ramsden Ceramics】

ADD: 曼徹斯特工藝設計中心3號工作室(Studio 3 @Manchester Craft and Design Centre)

e-mail : Linziramsdenceramics@live.com

Twitter: @LinziPpa

 

【換我想 My Turn】

Linzi是一個正面又樂觀的創作人。人們買她的作品大多用來當作禮物或家裡的裝飾,其實我曾一度懷疑這樣是否可以生活下去,但Linzi都有自己的小孩和家庭了,相信她的收入應該是可以平衡的。或許也可以說,無論如何都是可以生存的,在於你的選擇做或不做。我會用"烏托邦主義藝術家"來形容她,對於辛苦的部分她都是輕描淡寫,但很熱情的分享她的生活、作品還有創作過程,很常聊到題目之外,哈哈哈。應該就是像她講得,因為她很享受(enjoy),享受生活、享受每個過程,每個當下,並且用創作來記錄每個階段的她。這好像是個很好的主意,我早就忘記16歲、24歲、甚至28歲時的我,當初的想法以及到現在的轉變,只是覺得很多事就是這樣自然產生、累積,沒有紀錄。喔,或許還可以從一些照片得知。

她讓我想起曾經看到的一段話"選一份你熱愛的工作,這樣你將永遠不用工作(choose a job you love ,and you wi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很多人說這好難,我曾經也這麼覺得,現在偶爾也會那麼覺得,哈哈哈。但冷靜想想,很多時候就是在於選擇取捨、優先順序。因為我仍然相信當你熱愛某件事,並投入做到極致的時候並熱心分享,機會一定會找上你。

後來Linzi跟我大聊旅遊,她最喜歡的地方是阿根廷,她說她還沒到過台灣,有去過中國、西藏。於是我立刻拿出手機,找看見台灣的預告片給她看。哈哈哈哈,謝謝齊柏林導演,你的影片好萬用。

arrow
arrow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