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影片和我訪問的翻譯都是很直白的翻,哈哈哈,懂就好,不要挑三撿四的好嗎?(先聲奪人呀我。哈哈哈哈)

內容有些部分有點硬,加油。(人生不就是這樣?! 再怎麼難熬,牙一咬,總會到達終點。>>就是請你看完的意思哈哈)

這是【InsideTheir Brain】系列的第一個訪問,這一系列的訪問方向架構如下:

TMC.jpg

這是Heatherwick工作室設計製作的流程,因為覺得適用在這個系列的訪問,向他們致敬。不過我做了一點點調整,加上了Mission(理念、任務),

個人覺得一件事物若要成功創造,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理念、任務,而這個理念、任務如何激發創始人行動,就是創始人可以感動或是讓消費者認同的中心價值觀。

我一直記得老哥跟我說過: 如果你連自己都感動不了了,要如何感動別人?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at buy why you do it." ---Simon Sinek 

所以,理念對我而言很重要。

很感謝Manchester Craft and Design Centre(工藝設計中心,簡稱MCDC)的總監Kate Day(以下簡稱K)願意花時間接受我的採訪,而且很詳細的回答我的問題並很好的理解我那不是很好的英文(不要再找藉口說因為英文不好不敢跟外國人講話和出國了,孩子們。)

大約超簡述MCDC的歷史,這棟建築物是在1837年蓋好的,1982年改為工藝聚落(Craft village)>>是不是"超"簡述!!

DSCN8714.JPG

 

DSCN8723.JPG

 

DSCN8724.JPG

 

先看個影片,簡單認識MCDC吧!! 是特別錄給台灣的唷。

【受訪者: Kate Day (MCDC總監)】

如同剛剛講的,理念很重要,所以我的第一題問題就是:

 

Q1: 為什麼成立中心?(聽起來是很白癡的問題,但是答案常常是最感人的)

K: 那時候這個中心已經都建立好了,但沒人使用,沒人經營,為了經濟復興,所以我們來到這裡。我們試著去支持新一代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協助他們初期創業能夠成功建立、持續成長以及獨立。同時,我們也在運作工作坊,協助人們學習商業技能、聯誼活動(networking events)、訓練曼城當地的學生志工。

 

Q2: 如何挑選創作人呢?

K: 在我們的網站上有申請表可以下載填寫。我們主要領域是鎖定在工藝和設計,而不是繪畫、雕刻,因為已經其他工作室空間在支持這些創作人。而我們又特別著重在"創作技能"(making skill)。我們要求創作人填寫申請表,然後他們若是符合我們這裡的領域要求,我們就會進行面試,他們必須準備好商業計畫和現金流量預測(cashflow forecast)來說明他們的計畫是可行的。 我們尋找高技能、創新、有一點商業嗅覺的且可以自我成長的。

 

Q3: 如何搭起傳統藝術的技術和當代藝術的橋樑呢?(我在講contemporary這字時大吃螺絲,我們倆都笑了,Kate人很好的說: this is a difficult word)

K: 大量的技能和對媒材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不過要延續工藝文化,不只是能力、技巧,還要新鮮的想法,所以他們必須嘗試一些新的事物或是產品在這裡,而不是只是複製。

我: 因為高科技的關係,現在很多傳統技巧都失傳了。

K:   沒錯。因為過多的高科技,現在很多人不會去跟媽媽或是奶奶學習她們過去使用的技能。現在在英國創意教育(Creative Education)也變得有一點困難,學校著重在STEM subjects(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s),藝術科目不再那麼重要了,而且很多大學的科系也關掉了一些特殊領域的課程,例如:玻璃製作、陶瓷創作、金屬創作。因為很難找到可以學習技術的地方。我不清楚台灣的情況,但在英國,我們叫夜間課程(很像成人教育的形式),所以他們就在下班後去學習高層次的技能。

還有另一件事我們做的是支援人們去學這些技能,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協助人們,我們提供學校參訪,他們來到工作室,我們和他們對話,我們也進行工作坊,他們可以直接從這裏的創作人學習到創作技能。不過,這真的是一個挑戰。

DSCN8741.JPG

Q4:  我覺得在台灣的設計師和創作人生存很不容易,他們可能要做很多不同或是很多工作來支持他們夢想中的工作、生存,這裡的狀況呢?

K:  是一樣的!definitely!不容易生存。你大致來看從事工藝設計的人的獲利是很低的,大約21,000磅/105萬台幣(年)的收入,會有6,000磅/30萬台幣的淨利,但這6,000磅的淨利是不夠生存的。所以他們通常也會在線上、美術館、市集販售或是多做其他工作。他們也有在我們的網站上販售,我們是不抽成的。

我內心OS:哇~這在台灣是百萬年薪的新貴呀。但是相對的,英國生活消費也較高。

我:我想這裡就像是一個平台,讓創作人可以有個地方可以展示他們的作品、曝光。

K:沒錯!!

我: 在台灣有些人會覺得這些創作品太貴了。

K: 我想可以把重點放在"溝通價值(communicating the value)",人們不總是知道這些創作品和其他的有什麼不同,告訴人們這個產品的故事、這產品背後的"人"的故事,讓它更獨特一些(make it more individual),或許會有幫助。因為人們總是對不同的事或獨特的是有興趣。

 

Q5: 這個中心是怎麼有收入來運作呢? 我看到網站上有贊助方。

K: 不只是那樣。我們不是非營利組織,我們有管理團隊和董事會在經營中心,負責策略和方向。我們主要的收入來源,大約65%是工作室的租金,這些租金收入主要用來付這棟建築的基本開銷。我們也申請一些基金來進行展覽、工作坊專案、創作發展等等。我們的贊助方有 曼徹斯特市政府、Arts Council England、Arts Award。 我們也試著向其他信託基金會申請以及鼓勵人民捐款。所以 很複雜又困難。(笑)

 

Q6: 目前如何宣傳MCDC?

K: 我們有行銷經理,我們做了一些線上行銷的活動,也經營社群媒體,twitterFacebookinstagram,我們也做了文宣放在曼城各地。有時候也會在雜誌或是報紙上刊登廣告,但由於我們的行銷預算很少,大概一年12,000磅(約60萬台幣),所以不能做太多。我們也從市政廳那裏的調查知道越來越多觀眾或是潛在觀眾對我們有興趣,我們可以從中有效的鎖定族群。

我: 或許可以試著和一些博物館或美術館合作看看呢?

K: 有的,我們做了很多,曼城所有的美術館我們都合作過了。我們採取很多不同的方式宣傳,像是買藝術博覽會(buy art fair)、北方當代工藝博覽會(Great Northen Contemporary Craft Fair)以及一些活動等等,我們真的試了很多(笑)。我們也是Marketing Manchester 的會員,有時候會跟著一起宣傳。

我:那MCDC的目標族群是當地人還是旅客呢?

K:  都有(combination,好難翻呀。翻組合又很怪,但我想你懂那個意境的<拍肩>),當地的消費群大約是25歲到65歲。還有喜歡文化旅遊的觀光客,曼城現在愈來愈受歡迎,是個旅遊的目的地,無論是來自英國當地人或是其他國家的文化旅客。

 

Q7:你對這產業的在曼城發展有什麼看法呢?

K:在這城市是相當重要的(strong)。我們很幸運,有很好的大學-曼徹斯特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他們仍有創作相關的課程。另外,我覺得開始創業是非常困難的,但在曼城是很多機會可以獲得一些組織的支持。所以我們很幸運。

我: 我很抱歉這樣說,但若談到設計,我第一印象是倫敦。

K:沒錯,那是事實。當你畢業後,一定會想去倫敦,因為那裡很多機會,但現在慢慢的有一些改變,因為倫敦的生活消費很貴,所以有些人開始選擇往其他便宜的城市居住。大部分人們談到設計都會直接想到倫敦,米蘭這些城市,因為那裡很多設計相關的產業,許多設計師都在這些城市找機會。但你知道的,或許之後一切會改變(笑),我一直認為曼城有屬於自己的色彩特性(got it own colour characteristic)。大約15年前,Glasgow和蘇格蘭變成一個很棒的地方,很多藝術家來到這裡。因為人們開始想我不一定要去倫敦,我可以去歐洲或是其他國家,到一個有機會、適合創業的環境,或許這將來也會發生在曼城。

這裡的工作室,除了可以看到作品展示外,我最喜歡的是,可以看到創作人正在創作的樣子。有點像是去鼎泰豐吃小籠包,可以現場看師傅表演做小籠包的樣子。(好膚淺的比喻呀我哈哈哈哈)

DSCN8730.JPG

DSCN8737.JPG

工作室外的展場。

DSCN8733.JPG

這裡也有coffee shop,可以坐下喝茶聊天。

DSCN8734.JPG

 

【聯絡MCDC  Contact MCDC】

website : http://www.craftanddesign.com/

TEL : +44 (0)161 832 4274

*以上採訪內容與影片皆已同意刊登。

 

【換我想 My Turn】

你知道對於一個英文不好的人,這個採訪有多難嗎?事前的準備和事後的工作,訪問時的錄音,都不知道聽了幾次,再次證明應該好好念書的!!!

12495234_10207831641485177_4714537438345064432_n.jpg

我相信每個地方的創作發展都會有一些困境,但從這個訪問可以知道曼城政府是關注且支持的,無論是經費或是宣傳,我想這真的是很大的幫助。(我真的沒說台灣政府都是看創作人在國際上得獎後才關注創作人這件事,我真的沒說!!哈哈哈哈哈。期待新政府會帶來新氣象,台灣加油!!>>喊什麼口號呀我)

從Kate 身上我也看見了信念,他們試著努力去做好,也相信會有變好的一天。是呀,很多事無法預測,那就把當下做好吧。

arrow
arrow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