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講台語.jpg

哈哈哈哈哈,這篇絕對不是我不好好學習英文的藉口文,我很認真學呀(是吧?!)

我想起之前邀請宗翰到偏鄉演講,宗翰有提到"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

Never make fun of someone who speaks broken English.It means they know another language.― H. Jackson Brown Jr.(不要嘲笑英文說得不好的人。那表示他們懂另一種語言)

其實剛到英國時,英語不好的我,加上不熟悉當地的腔調,有時和別人溝通困難會讓我很氣餒。加上自尊心小惡魔作祟,一直在我耳邊murmur:都30歲了,英語還這麼差,真丟臉!!(只有在上英語課時,還可以找回一點自信哈哈)
所以,每次和母語是英語的朋友講話時,都特別緊張,會一直想文法什麼的,有時怕對方覺得我很蠢,所以乾脆不開口。
直到有天,在超市買東西,有兩位婦女有點怯生生地來跟我說話,其中一位指著旁邊的婦女說:她在學中文,請問"Cxxxx"(我忘記怎麼拼)的中文怎麼說?
我:對不起,我不知道這字的意思,可以描述一下嗎?
她: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描述。
我就拿起手機google,但查不到這個英文字,所以跟他們說:我很抱歉,不能幫你們。
她們笑著跟我說再見。
那時,頓時認真意識到:是阿,我會講中文。
後來有次之璐問我和菓子包裝上的日文寫什麼時,我又驚覺:是阿,我會一點點日文。
還有一次,因為漂泊的七逃郎-利物浦版事件,之璐說:你哪天可以教那檀閩南語,我又意識到:是阿,我會講台語。
我想說的是,無論你是否正在學習某個語言,它有多麼需要加強,至少你會自己的母語,語言只要持續學習就會進步,沒什麼好氣餒或丟臉的。確認學語言的目的(溝通的工具而不是炫耀的工具),朝著目標前進就好。

所以,我現在更自在地開口,即使講得不好,但我努力學習著,嚐試著說著你們的語言跟你們溝通,應該給自己拍手一下!!哈哈哈哈(自己講)

現在若有外國人試著用中文跟你講話,請更有耐心且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正試著用他們不熟悉的語言跟你溝通,我覺得很了不起。

p.s 我還是會努力學英語,方便溝通呀!!!!

 

arrow
arrow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