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ver    

工作到現在也有8年的時間,這8年竟然培養了一個壞毛病:莫名其妙的奴性。

所以當要面試時,奴性的開關就會自動turn on,連英國的au pair面試也一樣。

【面試 Round ONE】

第一個面試我的是一位台灣媽媽,但她十歲後就一直住在英國,所以基本上就是個英國人了,

這位媽媽是精明幹練型的,是市場諮詢顧問,她在面試前,先跟通信了兩次,先問了我的個性和專長,後來非常清楚說明工作內容(列出幾點到幾點要幹嘛)以及問我有沒有什麼需求,需要幫我準備什麼。後來就skype上面試,講得比較深入。

【面試 Round TWO】

中國家庭,爸爸媽媽都是大學老師,通信過後,就約時間skype上面試了,是個開朗的媽媽,線上就讓我跟一家人打完招呼了,既然是開朗的媽媽,所以我的個性剛好是她的菜,所以她很喜歡我,她希望我們是像家人般相處,同樣地,問我有沒有什麼需求,需要幫我準備什麼。

前面兩場的面試,挖奔郎都呈現一個下對上(雇主)的感覺,奴性出來了,所以他們的要求我都說可以,問我有什麼要求,我都說沒有,他們說一我就不說二。

後來,在第三場面試前,仲介提醒我,如果我有什麼要求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

【面試 Round Three】

雙語家庭(現任雇主),爸爸英裔猶太人,大學老師;媽媽南京人,五歲半小孩。

這次溝通工作內容後,媽媽一樣問我有沒有什麼需求,需要幫我準備什麼。這次我提出我想上英文課,於是媽媽說她會幫我詢問,果不其然,隔天她就回我email了,幫我問了一間社區大學和一間離家近的學院,還幫我整理好資料。

老實說這讓我受寵若驚,想說人也太好了吧!! 後來問了在國外的朋友,她說這是正常的。

這三位媽媽的面試態度都是"我要請你來幫我忙,所以你有要求,我也會盡力達到,很感謝你",一種平等的位置,甚至有一種很謝謝你來幫忙的感覺。

而我在台灣面試有些面試官會帶有氣勢,"我請你來工作,你是員工,你的薪資是我給的",是種上對下的態度,有一種我讓你有工作,你要感謝的感覺。

光是線上面試就讓我感覺中西大不同,感覺自己是被尊重的,也會自信起來,好像自己真的可以幫他們家很多忙一樣。這樣的文化衝擊,很驚奇也很興奮,每次遇到沒經歷過的事都會腎上腺素大上升呀,超開心的(有病?)

所以,愈來愈期待到英國的生活,有驚奇、有開心、有難過、有錯愕,也許會很辛苦,也許會很順利?  說不害怕是騙人的,畢竟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環境、文化、語言,沒有認識半個人,但相對也很期待,因為這樣我才能更看清自己,知道自己可以生存到什麼程度。哈從來沒在國外生活過,最多只去過泰國和香港。不過,人就是這樣,為了生存,反而會激發出不知道的自己。

不知道害怕就往前衝是憨膽,知道害怕還往前衝才是勇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 pair 互惠生 英國
    全站熱搜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