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六  

吳導的戲一直以來都是在訴說我們生活,這次人間條件6也不例外,一直以來,我們因為本身就是主角,當局者迷,當自己成為第三人看戲中的自己,很多事情反而看得更清楚了。我想,這就是吳導的魅力吧!

整齣戲是由一位中風臥病在床的老師,引出五個家庭的故事。裡面所發生的事,所說的話都和我們的生活超貼近,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經歷這些故事,但也許身邊的人正在上演這些故事。

 

1.照顧病父的獨子--為了照顧中風臥病在床的父親,辭了職,長年照護,疲憊倦怠,迷茫,不知道自己人生在哪裡。
2.遲遲未婚的女子--從小父母就不斷爭吵,一直說要離婚,吵到現在女兒四十歲了,還是沒離婚。
3.公職夫妻--結婚生子後,背負著房貸與養育上下兩代的壓力,自以為是,看不起學歷低的人且對遭遇好的人又內心不平衡,自認遇不到伯樂,一直換工作的高材生老公。
4.生不出小孩的夫妻--努力拚懷孕且將近40歲的夫妻。
5.鬱不得志的富二代--雖然有著別人稱羨的家庭背景,卻一直活在父親的規劃裡。渴望追求自己的人生。
 
裡面有很多橋段都是我好熟悉的畫面和對話,這句我爸說過,那句我媽唸過。每次看吳導的戲,都忍不住想這人到底有多認真感受生活,很多劇情都是由我們生活中不經意的片段堆疊出來的,所以你我才會那麼有共鳴。

  

在最後有一個片段,讓我整個大落淚,
"一個生病的父親在北上看醫生前,先去探望在台北結婚生子的女兒,
父親妳老公找到工作了沒?
女兒:爸,你怎麼知道?
父親:怎麼不知道,他到我們庄頭oo的兒子公司面試,被看到,整個庄頭都知道了。
 
(中間略)
 
父親日子好過嗎?
女兒:可以啦。
:我要吃藥,幫我倒杯水。 
女兒:怎麼有藥飯前吃?
:有啦!他上面就這麼寫。(指著藥包)
父親在女兒去倒水時,偷偷把錢放在餐桌的某處,待女兒拿水來自然的喝水吃藥。
父親走前,女兒還拿車錢給父親。
後來,發現餐桌上父親放的錢,女兒放聲大哭了。"
 
這段讓我想起之前哈爸來台北看我時,都會說:錢夠不夠用?
 
然後就把做生意收款的零錢,整袋給我說這些你在外面洗衣投幣可以用。(那整袋裡面其實超多50元的)
 
所以看到這段時,我整個大哭。但其實上一part的林美秀和美國明明就讓我笑翻天(MaryJohn橋段),搞得我大笑又大哭,呂姓少女整個覺得我有事!!哈哈哈哈。
 
結束後,吳導說他前一陣子有跟一個很有名的企業家朋友吃飯,企業家朋友說:念真,你不覺得現在把壞事幹的最絕的,是我們五六十歲的人嗎? 
在現在這種時機,大家都很努力生活,很多人說七八年級生是爛草莓,但也有一些堅硬如鳳梨的七八年級生;有努力肯幹的四五六年級生,也有壞事幹盡,倚老賣老不做事的四五六年級生。
我相信每個世代都有值得被尊敬或是該一直被翻白眼的人,不能一竿子打翻整條船。
 
剩下的,進戲院看吧!
 
最後,附上這齣戲的精髓歌曲-未來的主人翁。
 

 

arrow
arrow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