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10_171300  

博客來正在特價$169/本,只到2014/7/15唷,大推!! 購書去   

 

其實我是無意間發現這本書的,因為書名,讓我多看了這本書兩眼,好奇內容到底在講什麼,畢竟"男人、金錢、巧克力"不就是姊妹淘在一起必討論的嗎?!

光看書名很多人都會認為"應該是在講愛情和麵包的故事吧",但她是一本紮紮實實的讓你藉由書中主角故事來【感受】如何愛自己,我用【感受】來取代【教】,因為並沒有教條式的內容,而是用最平凡的故事讓妳感同身受。

在看前面幾章時,我就覺得作者是認識我嗎? 也太像我的故事、我的反應了吧!!! 剛開始看時,妳可能會覺得女主角瑪雅到底有完沒完呀,一直活在自怨自艾裡,覺得自己那裡不好、這裡不好,但是受到鼓勵後,又復活了,開始明朗的生活,過了一陣子,遭受到挫折,又恢復以往嫌棄自己的生活,就是一直這樣REPLAY,讓看書的人都忍不住說: 妳是夠了沒呀?!
但,當妳檢視自己的生活、所作所為,會發現好像跟自己有些相像。

我很喜歡書中的三個概念,稍微統整一下:
1.先讓自己快樂、幸福起來,快樂的人感染周遭的人;相對的,妳不快樂,也會感染周遭的人,而且是無法阻止,人和人相處是有感受力的。
2.循序漸進。
3.真誠的過生活。

可能有人會說: 那為什麼不讓別人帶給我快樂,要我去感染他們? 
那就繼續看下去吧,這本書給了很好的解釋,以下是以我自己的觀點去詮釋,當然你想要自己得到答案,我推薦你去看這本書,我相信每個人感受都會些許不同。
........................................................................................................................................................
瑪雅擁有一家咖啡店,是去世的母親留下的,她每天都是一成不變的開店,等待第一個鈴聲,第一個客人上門,每天唉聲嘆氣,因為她一直沒有得到她想要的:男人、金錢、巧克力,所以充滿了自我批判、沮喪,為了追求愛情、成功和美好身材,她失去了歡樂,依舊不死心,在這過程中,卻沒有仔細想想: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只能寫下一個妳最想達到的夢想,就一個,完全不可以多寫,妳會寫下什麼呢?

書中的瑪雅夢想是--作家,她就讀牛津大學的英國文學系,之前念書的時期,寫作對她來說是件非常開心的事,讓她覺得非常滿足與幸福。可惜母親去世後,她就接手咖啡廳,日復一日過生活,整天不停的想吃巧克力,身材也越來越胖,轉眼間度過了十年,加上期間犯了些錯,讓她有了債務,過多的不足與害怕,使她更沒有勇氣追求她的夢想。

直到有天,瑪雅店裡來了位老太太說: 生活就跟其他任何學習一樣,得先掌握一些基本原則,才能進入更高階的原理。 就像我們想說出一句英文句子,我們必須打好基礎,先學會文法一樣。
瑪雅說: 我連生活裡的一些小事都用不好,愛情、成功、快樂對我來說遙不可及,別人日日擁有它們,我卻得不到,我不知道自己哪裡有毛病。

這些話是不是覺得在那裡聽過? 因為我們常這樣對自己說,總是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自己不夠好。  但,妳是不是對自己太嚴苛了? 得不到這些並不表示自己有問題、並不表示自己不值得被愛。妳沒有錯,只是還要繼續學人生的功課而已
還記得前面我提到了三個概念嗎? 真誠的過生活,知道自己最終的夢想(而不是別人所期待的),循序漸進,先讓自己快樂,當妳真心的自己感到快樂,感染別人,無論是愛情、友情、成功等等自然就會靠近。

瑪雅開始著手寫作,越來越滿足,變得很快樂,散發光彩,因為投入寫作,不需要巧克力來填補空虛,人也瘦了,甚至還吸引了自己一直暗戀的客人--傑克,兩人交往了。瑪雅對生活很快樂、很踏實,很滿足,而且她發現自己並不會非要傑克不可。

傑克說: 妳和我交往過的女人不一樣,跟妳在一起感覺很好,不會覺得妳想抓緊我。妳是個不可思議的女人,妳是如此的滿足,妳接受真正的我,很多女人都想改變男人,並嵌制他們,可是妳不會,妳自己那麼快樂,所以願意讓我做我自己。
要好好著墨傑克的回應唷,瑪雅並不是仰賴傑克帶給他快樂的,她把自己過得很好,吸引傑克,所以不會患得患失。

後來還有許多故事,也寫了瑪雅遭遇了挫折,放棄追逐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快樂,開始過以往的生活模式,開始只把重心在傑克身上,開始懷疑、開始不真誠的面對自己,兩人的火花也逐漸熄滅,開始吵架,傑克回應: 我從未要妳放棄自己,犧牲自己,我沒要求妳這麼做。

瑪雅: 你為什麼不愛我?
傑克: 我愛過,我真的愛過你。可是後來你變了,而且你不再愛你自己

傑克說的沒錯,他並沒有要求瑪雅把靈魂賣給愛情,但因為瑪雅放棄夢想後只剩下愛情了,所以,她害怕失去傑克,她沒有把力氣用在了解自己的價值上:努力成為一個自己想要的樣子的人,一位優秀、自信,無需說服男人來愛她的女人。
大多數男人跟我們一樣渴望被愛,但有時會被女人嚇跑。我們沒達成的夢想,卻冀望男人幫我們圓夢,這對任何人來說都太過沉重。
如果只是一味的把重心在對方身上,想要緊抓對方,其實不是愛他,妳愛的是自己,因為害怕孤獨、失去,想到的是自己。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戀愛時,人生的功課都會被放大,好比兩個人放在同一個由需求、慾望、恐懼、判斷與批評所組成的壓力鍋一樣。妳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件妳想要學習與療癒的事,另外一個人都會感同身受。相對的,對方也一樣。

書中很多對話、情境,大家可以自己試試在內心上演一下小劇場,如果是自己,會怎麼做呢?


記住,妳的人生會遇到各種挑戰,但並不表示妳有問題,我們都有需要克服的事,這是妳的道路,是最完美的。重要的是,要鼓起勇氣,打破現有生活的窠臼,真誠的活出自己。
不是去尋找愛情、他人的認可,或外在世界的成就,而是從事由衷想做的事

最後,不管開心或悲傷,都試著去感受和面對吧,還是那句老話,真誠看待自己,如果想藉由外在事物讓自己快樂,只會失去自己。

不過很多事似乎都還是要親身經歷、體驗,光靠腦袋去學是無法理解的。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找到生命的功課,找到幸福快樂^^。


註:文章部分內容擷取自: 男人,金錢,巧克力。

 

   

 

arrow
arrow

    蔡海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